[電影] 一路有你




這是我目前在2014年看過最溫馨的電影,沒有很華麗,很平凡。電影中的場景,沒有一般人不會去的飯店總統套房,只有普通人每天看見的景色,還有馬來西亞的大自然風景。


這是馬來西亞的電影,在電影中有出現許多語言,例如英文、中文、馬來文、粵語和一些方言等等,即使是本土華人,或許也會因為地域不同,需要看字幕才可以完全理解。

我來簡單介紹一下故事內容,故事中的女主角 Bee,小時候被父親送到英國去讀書,長大回來之後,說話都摻雜著幾句英文,這也其實還好,但是她帶了一個外國男朋友回家,一個沒有接觸過華人文化的外國人。既然帶回家了,他們就是要結婚了。這裡就開始帶出上一代和下一代對於傳統婚禮的不同想法。在電影陸續發展中,也點出了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不同。

在電影中,Bee的父親——全叔,有一個五十年好朋友在故事中過世了,而 Bee的父親卻認為正在辦喜事的他不適宜去拜祭他的好朋友,他只是在靈堂的對面街看著。那一幕,正在下雨,感覺全叔的心也在下雨,雖然很多人勸說沒關係,但是最後他還是沒有進入靈堂。

有看到上面圖片左邊的熱氣球嗎?那是全叔爲了實現好朋友的夢想,在許多人的幫助下,用塑料袋做出來的熱氣球,他們最後帶著好朋友的骨灰,坐著這個熱氣球,飛上了天。

在這個故事中還有另外一個令我感動的地方:在電影裡面中的全叔,是一個73歲,受英文教育的退休老人,這是他第一次拍電影,而且用廣東話,當中的每一句臺詞、每一個動作,想必都是他用心的成果,非常值得鼓勵!

詳細的故事簡介,可以參考一路有你的官方網頁
在這裡給各位看看預告片:





另外,電影的音樂也很好聽(以下鏈接將會連到youtube)

Geraldine 颜慧萍 - 一步距离
別人的幸福總近在眼前,而自己的幸福卻好像非常遙遠?是否也曾經為了很多個「爲什麽」失眠?會不會其實自己已經明白了,只是不願意相信?把愛說出來吧,不要讓愛成為唯一不說的語言。

Geraldine 颜慧萍 - New Chapter
Geraldine 颜慧萍 - 好时光
這兩首歌是同樣的曲,只是前者是英文版,後者是中文版。顏慧萍溫柔的聲音,會讓你聽著聽著放鬆,閉上眼,好好聽這兩首歌。

Ben Andrew Pfeiffer - The Better Half
這首歌非常有趣,是飾演電影中的外國男朋友的 Ben 演唱的,歌詞主要是英文,當中也有中文、粵語也有一些福建話等等。我最喜歡當中的一句話:I found a girl, she's my world.


總結:
這是我的第一個電影心得。非常「心」得吧?我不是專業的導演,也沒有讀過多媒體的課程,電影拍攝手法、鏡頭、剪接,我都不會說,也不太會看。

我說的,是感覺。哈哈,當然,每次看完了之後,也會有一些議題在我心中浮現,像是上面提到的東西文化衝擊、世代思想差距,也有在反思華人生活中的禁忌等等。在這裡比較不會去提到,是因為,這些答案都是留給自己的,而這些答案,也會隨著時間改變。

下一部要介紹的電影也是與熱氣球有關的哦!
(啊哈,其實開張的第一篇放的氣球照片是有預謀的!)


Comments